• 010-65586779
  • info@hospitalityedu.cn

这次我们聊得深一些?校友Edie Zhang分享

 Edie是我们的老朋友了,2015年我们曾访问过Edie关于她初入大学的生活感受,以及选择Glion的原因等。如今她已经从Glion毕业两年多,这一次的访问就会更侧重她对整个大学课程与项目的解读以及她的学习经验。一起来看看吧:

 

 

Edie简介:Edie的中文名是张钰轩,高中时就读于加拿大枫叶国际学校 – 毕业成绩达到多伦多大学UBC等国际综合性名校录取线大学分别于Glion瑞士与伦敦校区完成BBA学士课程(2014届)曾就职于上海文华东方、迪拜四季酒店与英孚教育等国际知名企业,现于英国就读国际管理硕士课程。

Interview

 

1. Glion最后一学期有几个细分专业可选,你当时选择的是哪个专业呀?

我选的是Sales  & Marketing,另外,学校当时亦有Luxury Brand Management,Finance,EventsHospitality Management 四个专业方向可选。

 

2. 关于Glion第6学期的商业应用项目,你能给大家具体解释一下吗?

这是一个贯穿整个学期的综合性Project,也叫Integrated Project。由5-6个人组成一个Team,分别充当合伙人的角色来完成一家模拟酒店的全案策划:从选址、客群定位、成本估算、预期客流量与收益、员工组织架构,到酒店的外立面设计、内部硬装与软装,再到之后的酒店星级评定计划等,全部都需要在报告中进行具体呈现,最后以Presentation的形式向同学老师们展示最终成果。

 

 

 

 

 

 

 

 

 

 

 

上图:Edie与她Integrated Project小组成员(2016年)

 

这个项目相当于是做一个完整的商业企划书,最终可以拿着它直接与投资人进行相关投资洽谈。设计出来的酒店也是具有落地性的,我们会去实地考察选址的地点、对目标客群与对标酒店进行相关调研等等一系列现实商业操作。虽然我们每一门课都有自己的Project,不过这是除了毕业论文以外,对我的学业生涯贯穿最广、影响最深的项目了。

 

3.     刚才提到预期收益,或者说客流量,你们会用什么衡量标准,来评定这个酒店会产生多少的客流量呢?

我们会根据市场进行客户定位,然后参考处于同一竞争市场的同等量级酒店及相关餐厅的客流量、上座率与翻台率等,进而我们会去研读这些酒店的财务报表(成本、营业额、利润率、回报率等),进行实地调研,并且会去第三方客房预订平台看每天的客房价格等等,无论是二手资料还是一手调研,能够对完成企划书有贡献的因素我们都会考虑进去。

比如当时我们计划的酒店特色是Floating Boat,这个灵感来源于我在伦敦的时期。睥睨泰晤士河的繁华,从白昼融入到黑夜,我们就想象,如果这个dream hotel漂浮在泰晤士河上,融合千年历史的积淀与现代工业文明的盛景,以巨人为肩,事半而功倍。由于伦敦本身就是一个旅游城市,游客量可观,泰晤士河作为其最繁盛的景点之一更不必说,所以我们首先就对泰晤士河附近的目标酒店与相关餐厅的市场表现进行了一个评估。我们的对所要设计的酒店的定位为4星,不选择5星级酒店的原因其一是基础成本非常高,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压力过大;其次在于五星级酒店的建造标准与运营体系要复杂得多,并不适合我们定位的客群。我们对前期建设的成本、后期运营支出等都能够进行把控,同时又能够为顾客提供更多的特色体验。

 

 

4.     你的毕业论文主要是研究什么主题的呢?

 

我选择的是房地产方向,因为生活中接触到海外房产投资的项目,激发了我的好奇心。我当时主要研究“Chinese Investors’ Perception on Real Estate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其中需要写清楚这篇论文的Aim、Rational、Objectives,后续的调查过程,数据分析,总结等等,并且全篇需要有不同观点之间的博弈,引用不同一手和二手资料,通过采访多名房地产业内人士,在论文中进行多方面的客观呈现最终对所有文中的要素进行合理整合,利用模型进行客观验证,最终证明最初的观点。

 

 

5.     能不能举几个在Glion里学到的、后来在实际的项目或者工作中充分运用到的,理论知识、元素或者是课程?

  • Research Methods研究方法,这门课主要为之后的毕业论文打基础,两种最常用的方式有inductive research method和deductive research method 。

  • Entrepreneurial Management企业管理,这门课教会我们一个企业如何是如何从0到1,一家企业一开始的idea可以从哪些方面找到灵感,怎么样去start up一个新的business,这个新的business要做企划书,进行融资策略制定,后期具体操作的步骤,如何管理员工等等整个企业运作过程都会在这门课程涉及到,在我们刚才说的那个Integrated Project的时候就用到了很多这门课的知识。

  • Management Finance主要教我们估算成本,计算收益。Glion的前两个学期不会学得那么深,而是尽可能地涉及更多方面,为之后的实习和选择专业方向打基础,在第四学期以后就会开始学习更加深入的学术性知识。

  • Sales & Marketing的专业课中,有一门Brand Management品牌管理的课程,通过典型品牌的成功与失败案例来学习相关市场营销知识和策略,比如星巴克,麦当劳,沃尔玛等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获得成功。

  • 和酒店相关的两门很重要的专业课程是Rooms Revenue 和Food & Beverage,这两个部门同样是酒店的两个十分重要的部门,所以每个学期都会有这两个部分的课。

6.     你自己所体会到的Glion的教学有什么特点?哪方面给你带去了比较大的影响?

 

我觉得我当时选择Glion有很大程度上受我父亲的影响,当时他有替我考察了若干所大学与它们的文化,对这些大学中印象最深的品质就是Glion的待客之道。当时接待我父亲的老师从下火车到进入学校参观,用餐以及酒店安排、学校所在城市的游览都安排得妥妥当当,使他感受颇多,他认为酒店业本就属于服务业,如果待客时候的细节做不到位,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否能成为这样的人就很难说了。Glion能够以这样的高标准这样要求自己那培养出来的学生也一定不会差。我们也因此做出了选择Glion就读的决定。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在Glion的学习过程中,除了学术课,我们还会有同样重要的实践课,诸如品酒课、餐桌礼仪、美食烹饪等。最值得一提的是上课也要着正装,甚至连裙子与高跟鞋的长度都有严格的要求,因此对之后职业习惯的养成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认为这对于职业女性气质的培养十分重要。

Glion有来自90多个不同国家的学生极大拓展了我们的国际化视野。在Glion念书的几个学期,一个班级一共20个人,中国学生算上我只有2个,其它的同学们都是来自各个不同国家的,诸如美国、英国、西班牙、德国、法国、阿联酋等等,和他们进行课业讨论的时候,不同文化的碰撞丰富了我们看待事物的视角,也让我们对世界不同文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上图:Edie和她的同班同学

例如我有一个来自意大利的同学,他不是从小就学习英文,而是在来Glion的前半年才开始学习的。此前他已经掌握了5种不同的语言,英文对他来说学起来就非常简单,并且与我们沟通学术都没有问题。还有德国同学确实如传闻般很注重细节,我们在做Project的时候如果有德国组员就会很安心,因为他们会check到每一个标点符号。而我遇到过的法国和意大利同学们,通常会比较“佛系”, 所以我也会经常提醒他们deadline是什么时候,我会更多去push他们完成这个事情。当然,来自不同的国家,成长环境不同,不一样的文化产生不同的见解和想法也是完成小组project所不可缺少的,我们也因此会更理解和尊重不一样的观念和做法。

 

除此之外,在瑞士上学,我们能够拿到申根居住证,不需要额外的签证就可以自由出入其他申根国家,所以开拓眼界的机会也非常多,你们懂的。

 

上图:Edie在伦敦Luxury Event和品牌代表嘉宾

上图:Edie与她在迪拜四季酒店实习时的老板(2016年)

7.     那leadership呢?也有人说Glion培养了领导力,你觉得有吗?

 

一定是有的。小到和组员共同完成一个Project,大到竞选Campus Life Leader和学生代表的职位,甚至参与组织学校的文化节等等,大家都有机会尝试leader这个角色,所以不管是团队协作能力还是领导力,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锻炼

 

8.     聊一个你个人的计划吧,之后会留在英国工作吗还是回国发展?想从事哪方面的工作?

 

我偏向于回国内工作,我在读硕士之前一直从事于教育行业,也觉得这是非常适合我的一个行业,而且对于国内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教育的需求会越来越高,所以之后我也会选择坚持做我认为有意义的事业,并力争为周围的人做出更多的贡献。

 

9.     刚才有提到Glion的教学课程还是以酒店管理为主,但是最后你选择的工作方向也并不是酒店管理,那这几年的专业学习会不会就没有用了对于你选择的教育行业来说?

 

不会的,不管是从待人接物方面,还是职业习惯方面,不管最终选择了酒店业还是其它行业,在Glion学到的知识不论未来投身于任何一个领域,都将受用终身,这是不可否认的,也是Glion带给我最重要的。

 

了解更多格里昂BBA酒店管理本科学士学位课程,请点击此链接

返回顶部